王素琴教授

王素琴博士出生于新加坡,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(荣誉学位),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(制造工程)。王素琴博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。

王素琴副教授在2003年被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(SME)遴选为2004全球最优秀的青年制造工程师之一,成为亚细安第一位获颁这项殊荣,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项(Outstanding Young Manufacturing Engineer Award),的女工程师。这项奖项的设立至今,她是亚细安第一位获得这项奖项的女学者和制造工程研究员。

在2004年,王素琴博士和她的”师傅”倪亦靖教授,两人连同一名研究生,也荣获制造业学刊《国际生产研究杂志》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)所颁发Norman Dudley奖项。得奖论文主要探讨如何将两种人工智能的方法结合起来,分析跟改良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过程,评审团认为,有关论文具备对制造业作出显著贡献的最大潜能。

王素琴副教授在2004年获得新加坡青年杰出奖(科技组)。新加坡杰出青年奖是全国最高荣誉的青年奖项。在2006,她被遴选为新加坡十大杰出青年奖(科技组)。王素琴副教授在2009年被美国女性工程师协会(SWE)获颁2009脱出领袖奖(学术组)。她是新加坡第一位获得这项奖项的女学者和制造工程研究员。王素琴副教授在2012年获选成为国际制造工程科研究院(International Academy for Production Engineering Research, CIRP)的院士,她是亚洲第一位获选成为该学院院士的女学者。

王素琴副教授目前有几个研究方向。一个研究方向是产品生命周期工程的设计研究(Life Cycle Engineering),鼓励厂家将环保概念引进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过程,因为随着环保意识加强,清洁生产绿色产品,将成为今后的发展主流。另一个研究方向是现实与虚拟制造(Augmented Reality and Virtual Reality in Manufacturing),及分布性和协同性的数字与网络交互设计与制造(Distributed and Collaborative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)。

王素琴副教授编写了五本专题书,分别在1999,2004,2006及2009年出版。她也撰写和发表了超过300篇论文,刊登在国际研究杂志和研究讨论会的报告。

此外,王素琴副教授现被委任为新加坡第十届第二期国会官委议员,任期从2005年1月2日至2006年4月19日。

王素琴副教授荣获2006年的“杰出青年奖”(The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s),由新加坡国际青年商会(Junior Chamber of Singapore)属下的兰花女青商会(Orchid Jayceettes)颁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