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部落民”日文资料展

 

“部落民”  是日本近世幕藩体制里的贱民,位居社会最下层,他们无论在居住、日常生活、社交活动及职业上都备受歧视。虽然日本政府在明治四年(1871)颁发了“部落解放令”,让他们在法律上和职业上都和其他的平民一样,但身份差别还是存在。因此,部落民为了改善自身的身份地位和生活,争取平等待遇,在“部落解放令”后,发动了无数次的解放部落运动和民权运动,此起彼落。随着社会的进程,近年来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运动团体和年青的部落民 致力地为部落民争取平等的权益。如全国地域人権運動総連合、部落解放同盟全国連合会、部落解放・人権研究所等。

国大中文图书馆藏有过百种有关“部落民”的日文资料,现于六楼阅览室展示。这一次的展览从十月起至明年三月底,欢迎大家到中文图书馆参观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